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美食>新闻 正文

中国食盐发现塑料微粒?盐业界:危言耸听

发布时间: 2015-11-02 17:20:56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记者耿旭静

  省盐业界:离开含量谈食盐含塑料微粒是“耍流氓”

  美国《科学美国人》网站10月29日报道称,研究人员分析了从中国各地超市中购得的15个品牌的普通食盐,他们在食盐颗粒中发现了用于生产普通塑料水瓶的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还有聚乙烯、玻璃纸和其他多种塑料。但广东省盐业界告诉广州日报记者,离开含量谈食盐含塑料微粒就是“耍流氓”,吃中国食盐摄入塑料微粒量远低于欧洲人吃贝壳摄入量,海水是流动的,在中国海盐中存在的塑料微粒,在国外海盐中也存在。

  据报道,研究人员分析了从中国各地超市中购得的15个品牌的普通食盐,他们在食盐颗粒中发现了用于生产普通塑料水瓶的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还有聚乙烯、玻璃纸和其他多种塑料。其中海盐受塑料污染的程度最高。研究人员测得每磅(1磅约合0.45公斤)海盐中有1200多粒塑料微粒。

  “危言耸听,耍流氓!”昨天,广东省盐业界人士直斥研究有刻意针对中国食盐之嫌,海水是流动的,在中国海盐中存在的塑料微粒,在国外海盐中也存在。其实塑料微粒不止在食盐中,部分海产品也存在。离开含量谈食盐含塑料微粒就是“耍流氓”,吃中国食盐摄入塑料微粒量远低于欧洲人吃贝壳摄入量。

  不过,《科学美国人》网站的报道还指出,纽约州立大学弗里多尼亚分校研究塑料污染问题的谢里·梅森说,生产商一般通过蒸发来从海水中提取海盐,这一过程把除了水以外的其他所有东西都留了下来,因此在中国以外的其他地方,海盐受到塑料微粒污染的情况很可能也很普遍。他说:“塑料已经变成这样一种无处不在的污染物,所以我觉得你是从中国超市还是在美国超市货架上的海盐中找到的塑料颗粒已经不重要了。”

  此外,研究小组也说,如果一个人摄入的海盐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大摄入量,那么这个人每年将摄入约1000粒塑料微粒。这仍低于欧洲人吃贝类摄入的塑料微粒。根据去年公布的一份报告,估计欧洲人平均每人每年吃贝类摄入的塑料微粒为1.1万粒。贝类会受到微小海洋污染物的污染。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甄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