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美食>新闻 正文

餐饮回归“口味”本质 团购关注度持续低迷

发布时间: 2015-11-02 17:13:5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刘文婷

  日前,中国饭店协会联合零点咨询餐e通发布了《2015中国餐饮消费需求大数据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消费者在线点评数据分析发现,2015年中国餐饮消费呈现“口味”受到高度关注,而“团购”关注度持续走低的特点。

  据了解,该《报告》对8大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沈阳、南京、杭州、武汉和成都)4大餐饮品类(中式正餐、中式快餐、西式简餐以及烤鱼)的77个餐饮品牌在大众点评上的数据进行了抽样爬取,最终共搜集57万条在线点评数据。分析发现,无论是传统的餐饮品类(如中式正餐、中式快餐和西式简餐),还是新兴的餐饮品类(如烤鱼),“口味”均为消费者最关注因素,而过去被热捧的“团购”则受到冷遇。结合目前“口味”高差评率可以发现,“口味”仍旧是餐饮企业提升自身竞争力的最主要机会点。

  “口味”是未来餐企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机会点

  近年来,互联网餐饮企业的兴起带动了“吃饭娱乐化”的潮流,他们有想法,善于制造社会讨论热点,但与其漂亮的营销手段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经常受到诟病的产品。因此,一定程度上,这些互联网餐饮企业在向传统餐饮“产品为本”的理念发起了挑战。

  而《报告》结果显示,“口味”仍旧是消费者餐饮消费最关注的因素。中式正餐的消费者对口味”的评价声量高达42.9%,远高于环境、服务、等位、性价比、优惠/团购等其他因素。在中式快餐与传统中式正餐的界限呈现模糊化趋势的背景下,中式快餐消费者也呈现与中式正餐消费者相似的特点,“口味”的网络声量高达39.2%;而西式简餐由于口味标准化程度高,消费者在进行光顾前对口味有较统一的认知,因此西式简餐消费者口味关注度会比中式正餐和快餐略弱,但就其自身而言,“口味”的网络声量仍旧高于其他因素。“口味”是烤鱼消费者最关注的因素——近60%的网络声量集中在“口味”维度,远高于其他维度的网络声量。此发现再次证明了,在餐饮行业,无论如何创新,但是“口味”依旧是重中之重。

  “口味”是消费者最重视的因素,但餐饮企业却普遍在“口味”方面做得不如人意。在四个餐饮品类中,“口味”的差评率均高居前两位。

  因此,“口味”属于“高关注度”和“高差评率”的因素,是餐饮企业能够提升自身竞争力的重要机会点。但由于不同地区的消费者对“口味”的需求差异较大,难以出现统一标准。其中,在调研的城市中,南京消费者对”口味”的关注度最高,而广州最低。

  “优惠/团购”的引流能力堪忧

  值得关注的是,消费者对“优惠/团购”的关注度较低,通过“优惠/团购”引流的效果堪忧。在第三方团购平台兴起后,由于这些平台具有强大的流量吸引力,餐饮企业纷纷也加入了“团购”行列,希望能够从第三方团购平台倒入更多的新客流。但是,该《报告》数据显示,除了西式简餐以外,在其他三个品类上,“优惠/团购”的关注度都较低,中式正餐中“优惠/团购”的网络声量只有5.6%,中式快餐9.7%,烤鱼品类11%。

  《报告》显示,对于逐渐成为餐饮消费主力人群的80后、90后新生代人群而言,餐饮消费更趋向为“体验消费”,除了对“口味”的要求以外,他们更加注重“服务体验”。而目前中式正餐的“服务”方面主要面临着三大问题:基础服务不过关、服务专业性不足和服务无特色。

  此外,西式简餐的“服务”亟需改进,关注度和差评率较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甄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